院奖专访:10日斩5金,金牌背后的冠军之约

发布者:tiyu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266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作者:见习记者  汤曹云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231

本网讯 “一二、一二......”口号响彻整个操场,两步一声,四步一口号。两块长板三个人、六只脚,来自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十二名队员组成武商院跑道上最独特的存在——三人板鞋队。

板鞋竞速运动是广西壮族传统竞技类体育项目。相传明代瓦氏夫人领旨率兵赴沿海抗倭,为让士兵步调一致,令三名士兵同穿一副长板鞋齐步跑,后演化成为板鞋竞速运动。这项运动体现了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团结奋进,拼搏进取的时代精神。

10日内斩获5金,荣登金牌榜首

为响应第九届省民运会、第十五届湖北省运动会的号召。201712月,受武汉市民宗委委托,我校成立了武汉市板鞋代表队,在2018年的比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915日至920日,这支队伍代表武汉市参加湖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斩获31铜;925日至929日,在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中获323铜,位列项目金牌榜第一名,也是唯一获得金牌的少数民族代表队。

去年年底,我校筹备板鞋代表队,从挑选队员、器材采购、制定训练计划、实战演练等方面都做了严格的要求。队长蔡云仲说:“板鞋队没有预备队员,我们的目标只有冠军。”

日训、冬训、暑训,严守冠军约定

湖北省运动会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竞技水平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在三人板鞋竞速项目中,一队分占两个跑道,跑道偏离都会造成成绩作废。“先走、再慢跑、再加速”的运动步骤对于运动员之间的配合默契度和运动员的肢体协调性要求极高。

为以最好的姿态参加比赛,我校三人板鞋队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训练之路。建队之后,三人板鞋团队定下了早晚各2个小时的训练行程。队员们渐渐习惯了早见朝阳、晚披星月的训练作息时间。

今年暑假,三人板鞋队整队留校训练,整个操场都是他们“一二、一二......”的口号回声。队员们有因淋雨而伤风感冒的,也有因烈阳而高温中暑的,但是他们从未停止训练的步伐。女队中的彭锦钰在队伍中个子最小,在暑期的一次训练中因为摔伤曾休养了半个月,未完全病愈就开始训练。她说,“即使脚疼得直打哆嗦,我还是想继续训练,大家一起努力了那么久,都很辛苦,也很开心。”

凝聚力量,润物无声

因为比赛项目特殊,板鞋项目风险性、技术性极高,刚开始训练时他们的脚全部磨破,只能用绷带绑着继续训练。时间长了,队伍所有人都留下了大大小小的伤疤,严重的甚至出现肌肉拉伤、腰间盘突出。

队员朱广启因训练劳累有了严重的腰伤,忍着疼痛坚持训练、参加比赛。“他的腰伤挺严重的,比赛的时候,我们住一间房间,他都是睡地板,一直都在忍痛坚持着比赛。”队长蔡云仲说。“即使特别累特别辛苦,也没有放弃。训练了这么久,不仅仅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有一股劲儿在支撑着我。”朱广启笑着说。

教练孙卓说:“我一直和队员们强调,人在训练过程中,只要愿意吃苦耐劳,愿意付出,你就一定会收获成功。他们真的做到了,可以说在他们身上,体育精神的凝聚力已经润物细无声。希望他们能把这种精神继续保持下去,也去面对人生的各种不同的挑战。”

 

(编辑 张思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