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专访:马背上的研发开辟训练新途径

发布者:tiyu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55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作者:见习记者 李坤琳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48

本网讯 2017年,英国安妮公主、国际军体连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来我校参观,亲自体验了由我校杨成老师团队研发的可穿戴式马术运动员动作捕捉技术,收获一致好评。而这一技术也在同年申请了国家专利,为马术运动训练开辟了新途径。

http://www.wb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a/93/99df90ab457ab33985ff79fa0fa7/70970c4b-3374-4a0f-a45b-101eb4eb6f3c.png

相对于传统的动作捕捉技术,可穿戴式马术运动员动作捕捉技术不受声、光、天气、温度、湿度、场地、马匹的影响,仅有一枚硬币的大小,可放在运动员的不同部位,对训练操作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它通过无线可远距离地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捕捉,传感器进一步对加速度、角速度的处理分析传送到电脑上建造一个动态的人体模型,得到运动员真实的动作反馈。通过记录马术运动员的动作,可迅速找到实操中的错误点进行精准改善,提升马术的训练效率。

http://www.wb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a/93/99df90ab457ab33985ff79fa0fa7/094dca48-99ae-43a7-b87a-312569954154.png

“马术这个专业比较特殊。”一见面,杨成老师就说,“马术训练的经验是靠不断练习获取的,但是学生与马匹资源之间并不能完全匹配。”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由杨成组成的5人科研团队提出了一种让人在马背上保持平衡、纠正错误姿势的装置的设想。在不断的开发研究过程中,杨成团队进一步将这一技术延伸到马术运动员的运动检测中,为教学领域的实践创造更多可能。“未来,这项技术还可以用到更多领域,产生更多价值。”

在研发的过程中,团队面临的困难一重接一重。“首先就是知识的空缺,我们对软件的设计都不是很了解,只能自己当学生,一步一步学。”杨成笑说,“整个产品的功能设计历经了长时间的讨论和沟通,同时也在积极与业内专家联系咨询,这个过程比较痛苦。”迈过了产品功能设计的第一道坎儿,紧接着实验就摆在了团队面前。“脑子里有了设计好的样子,就得一遍遍的做实验了。”团队成员介绍,“反反复复做了一百多遍,终于有了初样。感觉我们和爱迪生很像。”

http://www.wb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a/93/99df90ab457ab33985ff79fa0fa7/035cc0e7-99d2-4806-b093-11015d36caa4.png

http://www.wb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a/93/99df90ab457ab33985ff79fa0fa7/1bdf2789-a577-4f80-837e-7ddd83991648.png

http://www.wb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a/93/99df90ab457ab33985ff79fa0fa7/9364c85b-469c-4197-9341-8c95952fefa8.png

在研发VR全景马术在线教程时,团队做了全景真实模拟,做马的模型时细化到了骨骼肌、肌肉、血管、皮肤每一个器官,模型共做了2700块,一块模型最快需要四五个小时,有的模型要花整整一天的时间才能搞定。

目前,可穿戴式马术运动员动作捕捉技术已在天星调良、东方马城等马术俱乐部投入使用。这一技术的应用,也促进了马术行业的发展与突破。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