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骑手进行训练 全国高校首个马医院引关注

发布者:tiyu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91


 来源:新媒体中心作者:应明珠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275

 本网讯 5月1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场地障碍测试赛暨2019年“工商银行”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杯赛即将在武汉商学院打响,这也是100多名马术骑手首次汇聚武汉。目前,该校测试赛准备工作已全面进入冲刺阶段,17支参赛队伍、126对参赛组合、233名工作人员、466名志愿者已全部进入场地,配套的马匹医疗室、可以给马做胃镜的马医院也已整装一新。

 据了解,本次测试赛为期两天,设置了0.90米级别个人赛、1.20米级别个人赛、1.30米级别个人赛及1.50米级别个人赛,共将产生4枚金牌。

 障碍赛选手亮点多 老哈有信心夺冠

 5月8日,记者在驭马体育公园中看到,场地布置工作已处于细节完善状态,600余座位也围场而设,马术纤维砂场中,来自多个俱乐部的参赛选手正在对马匹进行训练,调整马匹状态。

 据马房管理处工作人员张亮介绍,本次参加障碍赛的选手共来自17支代表队,年龄最低的仅11岁。目前,120间临时马房、29吨草料、44吨垫料,均以提前准备到位。

 在训练场地上,军运会比赛用马调训总教练哈达铁正在骑马训练。自去年12月21日起,哈达铁几乎泡在马房中,负责29匹军运会比赛用马的调训工作。“军运会比赛的正式马匹这次也会上场。”哈达铁介绍,“从近期的训练情况来看,在测试赛当天的表现是非常值得令人期待的。”据了解,哈达铁本人也在这次测试赛中申报了1.20米级别个人赛、1.30米级别个人赛及1.50米级别个人赛,“我训练的情况还比较平稳,对于夺冠我也会争取,总体来说有信心。”

 除了“老将”哈达铁,新生代选手于程昊也在训练选手中。这位刚18岁的大一学生,在10岁就开始骑马,曾在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场地障碍挑战赛中夺得1.00—1.15级别第四名。据了解,于程昊个人申报了1.20米级别个人赛、1.30米级别个人赛两项赛事。跃身上马、提马跨栏,动作一气呵成。“我从小就很喜欢骑马,这次的测试赛就在学校举行,我就报了名。现在我每天都和马在一起,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于程昊说。

 在场地的一众男选手当中,梳着马尾的田雨腰板笔直,格外显眼。“这次太让我吃惊了。”一直在广州比赛的田雨,为这次的马术纤维砂场点赞,“没想到场地的标准这么高,我今天第一次训练自己的马,非常舒服,马的训练状态也很好。”

 24小时全程监管 深夜3小时全力接马

 为了确保测试赛的顺利举办,武汉商学院实行了24小时的马房管理制度。“我们的马房管理处一共有11个人,全天24小时都守在这里,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张亮介绍。

 目前,武汉商学院搭建的120间临时马房里,比赛用马已相继入住,开始适应环境。“每天是非常忙碌的。”马匹工作处志愿者朱银正在查看着登记在马房前的信息表,“这张表上记录着马匹的日常监管记录,你看,马匹的名字、品种、年龄以及检疫合格证编号都有,上面还有日常健康检查记录,检查时间要精确到几时几分。”

 刚值完晚班的荣光辉正在给马匹更换垫料:“我们马房24小时都有专人负责,晚上也是不休息的。除了巡查之外,还要根据白天马匹的训练情况来给它加草料,保证饮水充足。”

 在24小时管理制度要求下,随时随地接马成了硬性要求。“我是6号凌晨1点多才到,为了帮我安置好马匹,工作人员一直忙到了凌晨4点多。”田雨介绍,自己6号到达的时间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当时我提前和工作人员打电话,对方还问了我马匹的情况。在我下车之后,工作人员还有马匹的护理人员就黑洞洞地夜里等我,还带了备用药品。他们帮我带马入了马房,还检查了马匹的身体状况,一直忙到4点才离开。”

 据了解,除了专业的马房工作人员,纤维砂场地平整器也需要全天待命,随时为场地进行耙平工作。

 全国高校首家马医院成立专业检查设备已入驻

 记者在武汉商学院看到,600余座位围测试赛比赛场地而设,周围搭建起了一些白色的马匹篷房,分为马匹医疗室、志愿者休息室等多个功能区。中午12点多,工作人员开着纤维砂场地平整车,耙平经过了早上训练的场地,随后还出动洒水车,让场地随时保持最佳状态。

 据了解,马术场地赛上使用的各项器材,包括障碍杆、计时计步系统等在上个星期已验收完成,赛事服务指南和秩序册、观众门票也已准备完毕。

 为了保障测试赛马匹的顺利参赛,武汉商学院还设置了马医院,成为全国高校首家针对马匹进行检查及治疗的专业医院。据介绍,马医院里的医疗器械和设备包括X光、彩超、显微镜、血常规仪,离心机,红外线测温仪等。除了常规血液检查外,还可以进行马匹常见内科检查及比赛中的外伤处理。马匹常见的脱水、腹泻、感冒都可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目前,马医院已进入工作阶段,前日曾给学校教学用马进行了胃镜检查。

 记者还看到了马匹专用的救护车,比一般的救护车稍高一点,但仍显小巧。据悉,车内设有电机和钢索,可快速将比赛中出现不适情况的马匹脱离赛场,及时送至马医院救治。

 按照军运会执委会要求,学校还设置了兴奋剂中心检查站,在军运会正式比赛中进行对参赛选手的血样兴奋剂检查。“测试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参赛队伍的登记和核实工作。”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院长夏云建说。

 (编辑 张思渊)

 (图片 童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