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是武汉商学院顺应国家新兴体育产业和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于2008年创办并重点建设的学院。目前是国内培养马术专业人才最早、规模最大的高等学院,被誉为中国马术界的“黄埔军校”,为体育人才培养开辟新的领域树立了典范。学院紧贴新兴体育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秉承“以学生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政校企合作为模式、以办学质量提升为根本,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以“坚持突出专业特色,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力争打造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力的特色体育院系和品牌专业”的办学目标来开展学院各项建设工作。

学院现开设有休闲体育、体育经济与管理、运动康复、运动训练、马术运动与管理5个本科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目前全日制在校学生1600余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共有教职员工114人,专任教师74人,其中高级职称27人,博士21人,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省队退役高技能教师9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10人,享受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2人,另有柔性引进客座教授4人,搭建了一支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建有国际级马术运动公园1个、在建室内马术馆1个,马医院、国际标准恒温游泳馆、多功能综合体育馆、小球馆各1座,标准田径场2个,建设有攀岩墙、篮排足、乒羽网、健身俱乐部、舞蹈房等教学设施,同时拥有4个实验中心、26个实验室。通过建设国际化研学实践平台,先后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荷兰中华马术学院、德国、澳大利亚等海外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共建海外实习基地,与法、英等国家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体育人才。2021年,中国马术协会与我校共建“中国马术学院”,旨在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的引领作用,打造全国马术专业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与马术职业技能认证和考试中心,为马术行业培养高质量、规范化、与国际接轨的马术教练、马房管理、钉蹄师、赛事官员等马术职业技能人才,全面推动我国马术行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快速发展。

近年来,学院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突破,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北省教学成果奖2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湖北本科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等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共计3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成果奖20余项,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改革专业、湖北省高校重点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马术产业标准化工作组(秘书处)、运动马检测及应用转化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先后落户我院。依托平台赋能,承担了中国龙舟协会发展规划、中国赛马运动发展规划、中国速度赛马赛事技术标准、中国青少年马术培训大纲、湖北省马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武汉市马产业三年发展规划等项目的顶层设计和标准研发任务。

学院积极搭建各类体育赛事平台,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训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先后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马术和现代五项、现代五项亚锦赛、全运会马术场地障碍资格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长期参与汤尤杯、篮球亚锦赛等高级别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2023年,我院马术队代表武汉市参加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马术比赛获得马术场地障碍乙组团体赛亚军、三项赛第五名;组队参加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获得8枚金牌等。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各类媒体对我校体育类人才的培养进行了近万余次的报道。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体育的各项工作,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增强学生体质、健全学生人格、锤炼学生意志的重要抓手,并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组建了龙舟、田径、篮球、足球、啦啦操、体育舞蹈、舞龙舞狮、马术等13支运动队,多次在国内重要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竞技体育水平在湖北省高校中处于优胜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