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打响健身发令枪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1-13浏览次数:238

   上周日,尽管阴雨霏霏,但第三届武汉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还是如期启动。这意味着我市2010年全民健身运动率先在学校中铺开。

    市教育局

     在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从引导学生参与到学生主动参与,学生真正动起来了,而且“阳光运动一小时”落实到了每一天。

    徐定斌表示,2008年武汉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启动时,为了引导学生加入到冬季长跑活动中来,市教育局将长跑纳入到中考。两年来,主动坚持长跑的学生明显多了起来,因为他们通过长跑活动发现自己的身体机能、意志品质确实比以前有了大幅度地提高。“目前,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都达成共识,有了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而锻炼就必不可少。”

    作为体教联手推进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的单位之一,市体育局通过政策倾斜、资金和器材扶持等方式,充分发挥传统体育学校的主力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学生运动的全面开展。

    ●传统体育学校有“领军”作用

    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沈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传统体育学校开展的特色体育项目具有可推广的示范作用,他们对其他学校的影响非常明显,去年的万人“十个千”展示活动中,其中的一个“千”就是由学生代表完成的。“在青山区的武钢四中,全校师生都会踢毽子,其代表队还代表武汉参加了全国比赛。”

    ●“夏令营”让运动不停歇

    王沈顺介绍,举办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对开展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同样具有推进作用。他介绍,每年的寒暑假期间,市体育局在市属的体育场地如塔子湖基地等多个场地,举办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户外等形式多样的夏令营活动,使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在时间上得到延续。

    ●开展“四点半文化体育学校”

    除了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推进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市体育局还推出了“四点半文化体育学校”,即在学校,开放全市1200多所中小学的场馆,在社区,开辟每天16:30后的青少年体育活动阵地,让学生放学后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回到社区,都可以继续从事体育锻炼。王沈顺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和“三跳”活动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真正重视,全民健身已经形成了一种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朱文秀 周飞 

    本报讯 (记者 李勇) 后奥运时代,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步入虎年,我市新年群众体育活动同样丰富多彩。

    本周末,由市体育局、本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武汉市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暨市属高校团队长跑友谊赛将拉开今年我市大型群体活动序幕。3月至10月,全市将开展大众广播体操推广普及赛及健身团队展示赛。在8月8日的第二个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中,市体育局将联合各区文体局开展大型全民健身日群众健身活动展示和全民健身宣传咨询活动。

    市社体中心将在3月至10月期间陆续举行面向社会报名的门球、棋类、乒乓球、沙滩排球、羽毛球、自行车、钓鱼等多个群体项目比赛。夏季,我市还将举行以“运动、健康、新农村”为主题的村村乐农民篮球联赛。

    11月,市体育局将展开全市范围内的武汉市体育健身示范家庭评选展示活动,为今年的大型群体活动画上一个句号。

 
  
                                                 武汉晚报2010年1月13日第二十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