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从思来,以“说”促教: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组织开展 “开新课、新开课”说课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tiyu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为引导新进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磨炼教法,保证新学期“开新课、新开课”课程教学质量,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于2023年9月19日全天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教职工会议室组织开展近三年新进教师说课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副院长马宏俊主持,校督导姜明教授、休闲体育系程锡森教授、运动康复系主任王锋教授、体育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吴钟副教授、马术运动管理系主任马茹菲副教授担任评委,院长李要南教授及全体新进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李要南教授率先做出说课示范,其依据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谆谆善诱的教学方法分享,围绕本学期新开课程《马术市场运作与开发》从教材及参考书、教学条件、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目的等8个方面为青年教师带来生动一课。随后郭赢芳、汪洋等14位教师围绕说课课程,从教材、学情、课程定位与教学目标、课程内容设计、课程实施与资源、教学方式和方法、课程考核与评价等方面进行15分钟以内的现场说课。说课教师教态落落大方,语言表达轻松流畅,其独到的教学环节、巧妙的教学设计,让说课环节异彩纷呈,为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良好的理论素养和教研能力。每位教师说课结束后,姜明教授等评委专家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课程思政、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点评,并给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青年教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将按照评委老师们的宝贵意见,继续完善教学教法,努力提高自身教研能力。

说课结束后,在场的领导、评委与说课教师进行了充分互动交流,副院长马宏俊强调,说课是教师对教学活动进行预设与反思的过程,能集中反映教师的教学思路及其综合素质水平,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最后,马院长从青年教师如何创新互动形式、如何达成课程教学目标、如何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如何在OBE理念下开展课程思政等方面做出总体点评,教研氛围良好。

本次说课活动精彩纷呈、比拼互学、创意联动,既帮助了体育学院全体青年教师进一步明确说课的标准、内容、步骤以及注意事项等,促进了说课活动的规范化,也为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教学科研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保持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工匠精神,共同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