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tiyu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9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不断推深做实组织领导、教育指导、工作联动和就业帮扶等工作,全面推动我院2021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总目标:确保我院就业率超过湖北省平均水平,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87%,力争达到90%6月30日前;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残疾毕业生100%就业。

分目标:5月底就业率达到50%

二、 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21届毕业生共计362人,其中本科共3个专业毕业生296人,专科1个专业毕业生66人。截至5月12日,我院就业率为9.67%。具体分布情况如下表:

层  次

专  业

毕业生人数

就业率

本科

体育经济与管理

30

3.33%

体育经济与管理(马术运动)

101

12.86%

休闲体育含专联本、专升本

165

12.12%

专  科

社会体育

66

0

 

三、 组织机构

成立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晓洁  李要南

副组长:马宏俊  吴媛媛

  员:周敦峰、吴  钟、马茹菲  

负责统筹协调学院就业工作,定期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下达工作任务,协调各教研室、各部门开展就业工作;督促各教研室、各部门按期推进就业工作并对其进行考核。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科。

  任:周敦峰

  员:刘  璇、陈梦圆、各教研室就业工作联络员

四、 工作分工

(一) 教研室

1.指派专人作为本教研室的就业工作联络员,负责与

学院就业联络员刘璇进行工作对接,并落实相关工作;

2.做好就业指导老师的选配工作;

3.督促指导老师定期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4.组织开展本专业招聘活动;

5.落实周报制,做好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工作。

(二) 学生科

1. 负责做好与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等部门的工作对接;

2. 传达学校就业工作要求,上报我院就业数据及相关支

撑材料;

3.扎实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引导和心理辅导工作;

4.为毕业生提供升学考试信息,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报考

硕士研究生及专升本

5.组织学生参加招聘活动;

6.定期汇总就业情况,并及时向各教研室反馈;

7.做好毕业生就业核查工作,并及时通报。

五、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就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领导联系制度。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要深入联系各教研室、各部门加强指导和督促。

2.各教研室、各部门要将学生就业工作摆在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按照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精准化要求,将就业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统筹起来。建立专业教师“双指导制”,专业教师在指导毕业生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的同时,也要承担起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职责。

3.建立就业工作例会机制。由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就业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统筹全院资源落实就业工作。

4.建立健全就业工作督查、通报、约谈机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就业统计工作,各教研室、各部门要加强就业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的管理,做好核查,以保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对无特殊原因未完成交办工作并未及时反馈相关情况、规定时间内业率未达标的教研室或指导老师,由学院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二)强化责任担当,多举措狠抓工作落实

1.学生科5月16日之前组建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群,便于沟通协调,以推动工作。

2.各教研室应尽快确定就业工作联络员,并于5月17日之前将名单报送至学生科刘璇老师处。

3.各教研室应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确定就业指导老师,明确责任,细化要求。请各教研室就业工作联络员于5月17日之前将指导老师名单报送至学生科刘璇老师处。

4.学生科前期对毕业生求职就业意向进行了摸底调研,各教研室应根据调研结果,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择业进度与心态。

5.教研室及指导老师应结合学生的不同生活背景、个性特点和就业目标,提供分类化、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指导学生制作求职简历,为学生提供就业招聘信息。

6.教研室及指导老师应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详见附件三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尽可能多地帮助其进行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岗位推荐,直至其升学或找到工作帮扶措施做好记录台账详见附件四,包括推荐企业名称、推荐岗位、推荐日期、如学生不去是何原因等。根据省厅要求此类学生必须100%就业,且有最终具体的就业去向。

7.针对二战考研“慢就业”现象,各指导老师、辅导员应积极开展教育引导,加强就业政策宣传。

8.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教研室应根据本专业毕业生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1—2次招聘活动,为学生提供就业平台。

9.学生科及毕业班辅导员应积极拓宽基层就业渠道,组织实施好参军入伍、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等基层就业项目,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10.各教研室应督促指导老师定期与毕业生沟通联系,确保沟通渠道畅通就业信息准确无误

11.各教研室各相关部门应做好对毕业生就业情况的

跟踪调查回访工作,包括对学生本人和企业的回访,并做好工作记录和相关资料的留存。

12.按学校要求每周16:00之前,各教研室联络员将

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报送至学生科刘璇老师处,经审核后统一保送至学校就业系统;每月24日之前,由学生科将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进行汇总、审核并提交。

13.构建全员服务就业、全员推动就业的工作格局全院教职工要发挥自己的行业资源优势,在进行科学研究、合作交流、服务地方的过程中,发掘一切潜在资源,积极向学院提供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信息,介绍用人单位来院招聘毕业生。

 


附件一: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docx

附件二: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及就业状况统计表.xlsx

附件三:体育学院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名单.xlsx

附件四:体育学院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工作台账.xlsx


 

                  体育学院党总支       体育学院

                                2021年5月13